close

單品咖啡
咖啡是相當讓人著迷的東西,跟茶葉類似,喝的是咖啡品種本身所散發出來的香氣(巧克力香、果香、核果香、花香...)、

口感(濃郁、順口、奶油口感...)、味道(果酸、甜感、微苦...)。

很多沒有接觸過*單品咖啡*的人應該都會想:「是真的有這麼多的味道嗎?我喝得出來嗎?」,

在我還沒有接觸單品之前,甚至在我接觸單品之後的一兩年內,也都持續抱持著這樣的懷疑。



過去從開始喝咖啡就因為被念說加牛奶會變胖( Q.Q ),所以一直都是喝黑咖啡,

喝的是咖啡焦糖化後的甜味跟焦香(或許不小心喝了很多臭酸的咖啡),

偶爾一兩次不小心喝到咖啡本身很有特色的味道,像是有一次跟新竹民富街品皇拿到的安提瓜,

拿回來用賽風壺(Syphon)煮過之後嘗到的酸味讓我相當滿意,可是那一整包咖啡豆我在之後就再也煮不出這樣的味道了,

為什麼呢?原來是保存出了問題,不過咖啡豆保存會寫在後面一篇文章裡喔。



第二次真正受到震撼是在網路上跟某網友拿到了20g的哥倫比亞MDLS莊園豆,聽起來就很高級對吧!莊園耶!

那時候只有接觸過什麼曼特寧、巴西,哪裡敢去碰莊園豆這種高級貨 :p ,

不過後來才發現,這種高級貨在適當範圍內也能夠天天享用呢!心動的話就繼續看下去。

回到哥倫比亞MDLS,當時那20g的豆子沖出來的味道非常的豐富又強烈,氣味整個在口腔裡面迴盪,讓我真的是嚇到了,

沒想到黑咖啡也能有這樣子的味道!不過卻是讓我更加卻步,以為是要「貴到爆的莊園豆才能有這樣的表現」。



之後的咖啡求道之旅我來到了台北,西門町的蜂大咖啡是家百年老店,也是很多人推崇的好店,

蜂大的豆子因為量大,所以成堆成堆的放在透明壓克力盒子裡讓客人瞧,咖啡豆的名稱也是簡單明瞭,

放幾個地名讓客人省去記一堆地名、莊園、品種的麻煩,味道的等級也還不錯,順口、有香氣,雖然比較沒有表現出咖啡豆本身風味的特色,

不過算是好喝;加上價格不貴,真的是很值得推薦的店家呢!也因此我就滿足於這樣的店家,

一方面是不敢再深入了,怕會花太多錢在咖啡上,另一方面是台北很多店家的豆子實在太貴了,不敢一家一家去嘗試。



去年開始被一位咖啡pro級的同事帶壞了 XD,從咖啡豆的保存、辨識新鮮度、磨豆、手沖慢慢地debug,

持續的品嘗很多咖啡的特色,雖然還是不太能夠體會到一些單品咖啡的杯測結果裡面寫的味道(那些味道真的寫得很神奇,喝起來很難體會到一樣的敘述),

不過至少對於咖啡豆的新鮮度能夠掌握,喝到的咖啡對身體不會造成負擔,又能夠享受到單品咖啡的特色風味還有煮咖啡的快樂!


從買賽風壺開始算,喝了超過數年的咖啡,我覺得我才真正接觸到精品咖啡,

這段路真的是艱辛(不曉得喝了多少壞掉的咖啡)又漫長(每次都很勤勞的四處找店家買豆子)。


所以,用經濟實惠的方法喝到健康美味的咖啡,這就是我想要寫文章分享的事!希望大家都可以喝到很棒很滿意又健康的咖啡!



*單品咖啡*:坊間可以看到很多咖啡的名稱,通常不是義式濃縮,也不直接加入奶油、奶精、糖的咖啡就是了,

像是曼特寧、巴西、曼巴(前兩者合體)、藍山、夏威夷可娜等等等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ffee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